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130/1221C7AEC8F59FF4A7B034164752344D06A84ECA_size26_w550_h339.jpeg
农村土地确权面积超11亿亩 农民财产增值不是梦 - 凤凰网房产石家庄
摘要:农村承包地确权颁证,给农民吃上了“定心丸”,推动了土地流转,促进了现代农业发展。农业部将从明年开始探索土地确权在土地流转和抵押融资等方面的转化应用,推动土地确权红利释放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jz.ihouse.ifeng.com/news/2017_12_01-51306555_0.shtml

农村土地确权面积超11亿亩 农民财产增值不是梦

1 地产喵
2017-12-01 16:21

摘要:农村承包地确权颁证,给农民吃上了“定心丸”,推动了土地流转,促进了现代农业发展。农业部将从明年开始探索土地确权在土地流转和抵押融资等方面的转化应用,推动土地确权红利释放。

大家都知道城市居民购买的国有土地商品房有产权,可以用于融资、抵押或者出租,进而增加财富。但是农村集体土地过去一直没有颁发相应的证件,这使得农民从宅基地、承包地上难以获得财富增值。实施农村土地确权后,农民有望从中获得财产收益。

11月29日,农业部对外发布,我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整省试点省份已达28个,确权面积11.1亿亩,占二轮家庭承包耕地账面面积的82%。

两年来,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全国整省推进此项工作的省份已达28个,试点范围扩大至全国2718个县(区、市),3.3万个乡(镇)、53.9万个行政村。山东、宁夏、安徽、四川、江西、河南、陕西等7省(区)已向党中央国务院报告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基本完成。

农村承包权确权登记颁证相当于给农民颁发一个土地‘身份证’。通过土地确实权、颁铁证,农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土地确权后有利于农村土地流转。确权登记以后,对农民来说最实惠的就是土地实测面积普遍的增加带来的真金白银。

据介绍,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是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保护农民土地权益、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健全农村治理体系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重要任务,事关农村长远发展和亿万农民的切身利益。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明确提出,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

2018年是全国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收官之年。下一步,农业部将加强督促指导,确保各省份按时完成任务。明年重点将结合各省(区、市)实际,对遗留问题组织开展统一摸底调查,同时加快国家级确权登记数据库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息应用平台建设,推进农村承包地管理信息化。此外,为推动确权红利充分释放,农业部将指导各地在做好确权登记颁证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确权成果在推进土地流转、抵押融资、涉农补贴等方面的转化应用。

农村的农民拿到土地的承包权后,相应会有土地流转、涉农补贴等系列的权益,目前各地正在探索。

而对于很多人进城之后在农村还有宅基地以及承包地的情况,下一步承包地有偿退出的试点有望继续推进。像重庆在这方面试点,已经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完)

综合整理自21世纪经济报道、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不代表本号观点。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财富 信息 十九 【责编】 陈慧(PO235)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统计局:1—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2082亿元 同比下降9.5%
国家统计局
刚刚
市场
古装剧《掌中刃》开机热拍!李歌洋李凯馨双A双强棋逢对手
奇点商业地产
刚刚
商业地产
建发地产10亿元公司债拟付息 期限为10年
观点新媒体
刚刚
房企动态
雅居乐集团及子公司新增被执行人信息 涉案金额2.3亿元
观点新媒体
13:00
房企动态
瑞安房地产美元债券价格下跌1.264% 收益率升至42.36%
观点新媒体
13:00
房企动态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