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国土资源局发文:失信被惩戒 不动产交易或受影响 - 凤凰网房产石家庄
近日,石家庄市国土资源局发布了《关于在国土资源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限制失信被执行人购买或取得房产、土地使用权等不动产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jz.ihouse.ifeng.com/news/2018_09_26-51649258_0.shtml

国土资源局发文:失信被惩戒 不动产交易或受影响

凤凰网房产石家庄站
2018-09-26 15:01

近日,石家庄市国土资源局发布了《关于在国土资源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限制失信被执行人购买或取得房产、土地使用权等不动产


石家庄市国土资源局

关于在国土资源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

和信用报告的实施意见

石国土资〔2017〕18号 

局机关各相关处(室),各分局,局属各事业单位:

为切实发挥我局在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经市局局务会研究同意,现就我局在国土资源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相关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明确目的意义

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政府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示范带头作用,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有利于人民法院通过司法程序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有利于促进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提高司法公信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利于加强对诚实守信行为的褒扬和激励,对违法失信行为的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经济秩序;有利于培养公务人员法治思维,增强权限意识、规则意识、程序意识、责任意识、诚信意识、廉洁意识,持续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和法治国土建设。

二、严格落实相关规定

1、《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法释〔2013〕17号)第六条:“有关行政部门应当依据人民法院的通报,对失信被执行人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政府扶持、融资信贷、市场准入、资质认定等方面,对失信被执行人予以信用惩戒。”和第七条:“失信被执行人全部履行了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等规定,人民法院应当将其有关信息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中删除。”等其他相关规定。

2、《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2016年9月25日)第六项“关于特殊市场交易限制”中:“限制失信被执行人购买或取得房产、土地使用权等不动产;限制失信被执行人从事土地、矿产等不动产资源开发利用,参与国有企业资产、国家资产等国有产权交易。”等其他相关规定。

3、《国务院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76号,2016年12月22日)

4、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政府办公厅转发河北省法院《关于加强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的实施意见》(2017年1月17日):“(六)特殊市场交易限制1.从事不动产交易、国有资产交易限制。查询不动产登记情况,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及失信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影响债务履行的直接责任人员购买或取得房产、土地使用权等不动产;限制失信被执行人从事土地、矿产等不动产资源开发利用,参与国有企业资产、国家资产等国有产权交易。”

5、《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实施意见》(石政办发〔2016〕70号,2016年11月15日):“加强市场性约束和惩戒。对法院已判决生效、对有履行能力但拒不履行的严重失信主体实施限制购买不动产等措施。”、“在采用招投标方式出让土地使用权时,应当要求投标企业提供信用报告,作为其开发能力和资质审查、评标的重要依据之一。”

    三、具体工作要求

1、市局政务大厅、执法监察局应按照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工作的通知》精神和要求,各安排1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决定的报送工作,并按要求、按标准认真填写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模板(电子版联系政法处下载),纸质版需经本部门负责人审阅签字,在作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决定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报政策法规处备案存档。

2、市局政策法规处应当根据有关报送“双公示”信息的要求,及时汇总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决定的表格,负责将“双公示”信息上传至市社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并依法、及时、准确地将人民法院和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情况录入到市局内网。

3、市局各相关职能处(室)及分局、事业单位,依各自职责,在办理相关业务前,务必登录我局内网查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情况,并按照人民法院或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通报要求贯彻执行。

4、市局政务大厅在审批采矿权设立(仅限小型建材)、延续、变更;非国有矿山企业地勘单位采矿权、探矿权转让和市场项目探矿权转让;建设项目用地预审等行政许可事项时,应及时查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情况,依照相关规定出具不予受理通知书。待申请人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删除后,再予以办理。

四、加强考核监督

市局各相关职能处(室)及分局、事业单位,要在每年的7月5日和次年的1月5日前,将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情况经市局政策法规处汇总后,上报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政府将对未按要求落实相关工作任务的部门,进行通报批评或约谈落实工作不力处(室)的主管局领导。对未进行信用记录核查和使用信用报告而导致决策或工作失误并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依规追究有关处(室)、事业单位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石家庄市国土资源局

                              2017年2月17日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产 城市 开发 【责编】 赵云雪(PO36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00:25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00:22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00:20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00:18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00:18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