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贾跃亭翻脸两大地产商:孙宏斌计提百亿亏损,许家印面临出局 - 凤凰网房产石家庄
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先让地产大佬融创中国(01918.HK)董事长孙宏斌承认了150亿元的投资失败,如今又要和另一地产大佬——67.46亿港元入股贾跃亭的新能源汽车公司FaradayFuture(以下简称“FF”)的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决裂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jz.ihouse.ifeng.com/news/2018_10_08-51661439_0.shtml

贾跃亭翻脸两大地产商:孙宏斌计提百亿亏损,许家印面临出局

澎湃新闻网
2018-10-08 09:36

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先让地产大佬融创中国(01918.HK)董事长孙宏斌承认了150亿元的投资失败,如今又要和另一地产大佬——67.46亿港元入股贾跃亭的新能源汽车公司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的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决裂。
10月7日晚间,恒大健康(00708.HK)公告称,贾跃亭实际控制的FF原股东FF Top Holding Ltd在10月3日向香港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并解除所有协议。
与此同时,恒大在公告中称,FF原股东在7月份提出,恒大此前投资的8亿美元已基本用完,要求恒大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 而按照此前签订的协议,恒大在三年内投资20亿美元,占合资公司45%股份,按照协议约定在2018年底前支付8亿美元、2019年支付6亿美元、2020年支付6亿美元。恒大在2018年5月25日已提前支付完毕2018年底前应支付的8亿美元。
也就是说,贾跃亭8个月就把恒大第一笔支付的8亿美元花光了 。
恒大在公告中表示,恒大为了最大限度支持合资公司的发展,与贾跃亭签订了补充协议,同意在满足支付条件的情况下,可提前支付7亿美元。不过,目前双方并未对外公布补充协议的内容。
恒大方面称,原股东利用其在合资公司多数董事席位的权利操控合资公司,在没达到合约付款条件下,就要求恒大付款,并以此为借口于2018年10月3日在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1)剥夺时颖作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2)解除所有协议,剥夺时颖在相关协议下的权利。
值得一提的是,在恒大健康6月25日宣布以67.46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Season Smart Limited)100%股份,间接获得Smart King公司45%的股权,成为FF第一大股东之后仅一个月不到,许家印就率领恒大一众高管去美国洛杉矶FF的总部进行视察。当时贾跃亭对许家印和恒大集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而许家印也表示投资FF绝对是正确的决定,恒大将会在资金、生产基地建设、产品销售等方面给予FF全方位的支持。
如今,双方从互相称赞、全力支持变为,贾跃亭在花光8亿美元,继而要求恒大提前支付7亿美元融资被拒绝之后,就和恒大撕破脸,筹谋将恒大踢出局。
根据此前时颖和FF前股东签订的协议,在新公司年度及特别股东大会上,时颖持有每股股份配有1票投票权,而FF前股东持有每股股份配有10票投票权,但在FF原股东违约的情况下,投票权将出现反转,特别投票权将回转到时颖手中,管理层股权激励的股份不具有任何投票权。
此外,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此前曾获悉,如果贾跃亭无法在2019年第一季度交付FF第一批车辆,也就出现了违约情况。而贾跃亭将失去对Smart King的控制权。但只要贾跃亭可以按照协议内容按时交付FF车辆,恒大将会继续投入后续的两笔投资,总投资额将达到20亿美元。
恒大健康在此次的公告中表示,公司认为已履行相关协议项下的责任,已聘请国际律师团队,将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捍卫恒大在相关协议下持续享有的权利,保障公司及股东的利益。公司将适时刊发进一步公告。
10月8日,恒大健康复牌,开盘即大跌35%,股价跌至6.8港元。
曾8次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的贾跃亭,被外界描述为“专坑地产商”的商人。
2017年1月份,孙宏斌在乐视网陷入资金链危机之时,携150亿元资金火速入股乐视网、乐视致新和乐视影业三家公司。融创获得乐视网8.61%、乐视致新33.5%和乐视影业15%的股权,成为这三家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并派驻董事和财务人员。乐视网和乐视影业、乐视致新成为融创中国的联营公司。
然而,一年之后,孙宏斌就公开承认乐视是一个失败的投资,投资乐视是错判,愿赌服输 。
在融创中国2017年的年报中提及,基于谨慎性的原则,对于乐视相关的投资的减值拨备和按照权益法录得的损失进行了充分的考虑,总金额达到165.6亿元。
孙宏斌此前曾在多个场合为贾跃亭站台,表态支持乐视,并多次称赞贾跃亭具有前瞻性,是一个很稀缺的有企业家精神的企业家。
现如今,孙宏斌却再也不想多谈贾跃亭。
在今年融创中国的2018年中期业绩会上,当记者问及孙宏斌如何看待许家印投资贾跃亭的新能源汽车时,孙宏斌一脸表情严肃,以“我不太了解”几个字匆匆结束问答。而在另一场投资者会议上,孙宏斌更是直接表示,“新能源汽车有什么技术?我们肯定不参与,也不看好”。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贾跃亭 融创中国 融创 【责编】 王慧颖(PO374)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