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4种方式 鹿泉区将启动1975年以前危旧住房更新工作 - 凤凰网房产石家庄
12月7日,凤凰网房产从鹿泉区政府获悉,鹿泉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1975年以前危旧住房更新工作的实施方案》《方案》指出,根据《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关于加快市区1975年以前危旧住房更新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石政函〔202...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jz.ihouse.ifeng.com/news/2021_12_08-54964128_0.shtml

4种方式 鹿泉区将启动1975年以前危旧住房更新工作

凤凰网房产石家庄站
2021-12-08 09:08

12月7日,凤凰网房产鹿泉区政府获悉,鹿泉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1975年以前危旧住房更新工作的实施方案》《方案》指出,根据《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关于加快市区1975年以前危旧住房更新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石政函〔2021〕79号)有关规定,结合我区实际,针对1975年(含)以前建设的危旧房屋以及D级危房住房和平房区逐栋(排)逐户摸底排查,未来将根据实际确定后续更新措施,基本方式有成片改造、加固维修、原址翻建和征收拆拆除。

二、更新范围

鹿泉区国有土地上1975年(含)以前建设的房屋以及已鉴定为D级的危险住房和存在安全隐患的平房列入更新范围。

三、更新方式

区政府组织对1975年(含)以前建设的危旧房屋以及D级危房住房和平房区逐栋(排)逐户摸底排查,厘清危险住房的权属、现状,查明房屋使用情况,统筹考虑城市规划、房屋结构、建造年代、使用功能、基础设施配套、经济价值等因素,在腾空停用的基础上,充分征询居民意愿,根据实际确定后续更新措施。

(一)成片改造。对D级危房集中区域可由区政府通过房屋征收(协议搬迁)方式进行改造,由区级政府平台公司和社会资本参与实施,采取产权调换和货币补偿2种方式进行安置,鼓励房屋产权所有人选择集中安置区安置。

1.对选择产权调换的,按照等价值结算原则进行调换,被征收房屋价值按照不低于同地段类似房屋市场价格进行评估确定。贴近被征收房屋面积安置(10平方米内),不允许扩套,不可分割超出部分按照建安成本价结算。对于被征收房屋,贴近面积安置后仍达不到产权调换房屋最小户型的,房屋可不分割超出(10平方米内)部分按照市场价结算。

2.对于选择货币安置的,被征收房屋价值按照不低于同地段类似房屋市场价格进行评估确定。为鼓励居民早日搬离危房,在签约期限内,可按照搬离时间,给予被征收人房屋市场评估价值的20%或10%奖励,超过签约期限不再给予奖励,具体签约奖励段在补偿方案中明确。

(二)加固维修。房屋所有权人采取加固维修措施消除险情的,属单位产权房屋的,由产权单位组织实施;属多产权房屋的,经征询房屋所有权人意见且90%以上同意进行加固维修的,由区政府或原产权单位(房改房)组织实施(原产权单位灭失的由原产权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组织实施)。

对实施加固维修的,应委托原设计单位或具有相应资质条件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并按规定办理相关建设手续后实施。待加固工程完成,按有关规定进行综合验收后可继续使用。

(三)原址翻建。对符合规划用地性质、住户改造意愿强烈、具备翻建施工条件的3栋(含)以下零星D级危险房屋,经征询房屋所有权人意见90%以上同意的,可实施原址翻建,所需资金由房屋所有权人承担。原址翻建项目应不减少住房面积,同时要优化户型,完善房屋使用功能。对照符合日照、间距、退地界要求的,可适当增加房屋面积,但最多不超过原有建筑面积的15%。完成翻建后,不动产等级部门按照新建房屋实际情况为房屋所有权人重新办理不动产登记证。翻建项目不再核算小区整体规划指标,因优化户型、完善工程增加的建筑面积不增收土地价款。

(四)征收拆除。一是对于危房所在土地规划为绿地、道路等公益事业用地的,由区财政部门提前安排资金,区政府负责实施,对危房进行征收拆除,相关费用待项目实施时列入相关建设成本,征收拆除资金按照《关于印发石家庄市市级公益项目占用土地(房屋)征收补偿费管理办法的通知》有关规定执行。二是对危房所在土地规划不属于绿地、道路等公益事业用地的,且不能进行加固维修和原址翻建的3栋(含)以下零星D级危房,由辖区政府负责征收拆除,纳入成片区改造项目,统一核算成本。

四、政策支持

(一)实施片区开发的,区政府可将危旧住房成片改造项目纳入棚户区改造,依据市棚户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具《市棚户区安置住房面积认定表》,享受相关优惠政策,一律免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等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所涉及的经营服务性书费,应按相关标准的下限收费或给予减免收费。税收优惠政策按照《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棚户区改造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2013〕101号)有关规定执行。

(二)实施原址翻建的,资金原则上由房屋所有权人承担对低保和低收入家庭政府按被征收房屋登记面积给予补贴,其中,低保家庭每平方米补贴2000元,低收入家庭每平方米补贴1500元。实施加固维修的,属单位产权房屋的,加固资金由产权单位负责,属多产权房屋的,资金原则上由房屋所有权人承担,属低保和低收入家庭的,加固资金按照产权人、区政府1:1比例分担。

(三)通过原址翻建和加固维修更新的,房屋所有权人存在个人费用支出的,本人及其配偶可按市住房公积金相关规定申请提取其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其中,加固维修更新的可按规定使用住宅专项维修基金。

(四)居民搬离D级危房期间自行过渡,区政府可按搬离房屋登记面积每月每平方米25元给予租房补助,其中,实施房屋征收(协议搬迁)的租房补助可纳入后期房屋征收(协议搬迁)成本,实施原址翻建和加固维修的,租房补助可纳入翻建和加固成本;经审核D级危险住房家庭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按照石家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D级危房家庭配租办法>的通知》有关规定执行。

五、组织保障

(一)建立机构、明确责任。区政府成立由常务副区长任组长,主管副区长任副组长,区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鹿泉分局、区财政局等单位为成员的鹿泉区危旧住房更新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住建局。各乡镇人民政府是危旧住房更新工作的责任主体,应成立相应组织机构,负责本辖区危旧住房更新工作的组织实施,做好摸底清查、宣传引导、前期论证等工作,研究制定危旧住房更新计划并组织实施,对尚未治理的危旧房屋建立常态化的巡查机制,落实专人进行巡查,建立健全工作档案。

涉及的产权单位、产权人,应当积极配合采取解危措施,当事人拒不执行停用和搬离决定,致使房屋倒塌,损害他人人身财产权益的,应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部分或已全部参与房改的危旧房屋,原产权单位应切实承担起危旧房屋组织治理的责任。

(二)简化手续、加快推进。区有关部门要强化政策保障,按照职能分工,相互配合、协同攻坚,建立危旧房屋更新绿色通道,加大财政、规划扶持力度,加强政策宣传,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危旧住房更新工作。

(三)强化督导、严肃追责。要加大对危旧住房更新工作督导问责力度,对组织开展整治工作不力、进度缓慢的,单位和责任人要予以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必要时启动问责程序严肃问责。造成房屋倒塌、人员伤亡事故的,将依法依规从严查处。

本方案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未尽补偿事宜按原有政策执行。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危旧住房 老旧小区改造 【责编】 李会会(PO37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欧盟《公司可持续发展尽职调查指令》对中国企业的影响,或远超CSRD
风财讯
刚刚
ESG
“有些都是悄悄卖,不希望过多曝光”,上海那个100.9万/平的房子长什么样?
每日经济新闻
11:14
市场
上海滨江凯旋门摇号名单出炉,都是哪些人在抢?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0:59
原创
A股《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引》的正式出台
风财讯
10:47
ESG
滨江凯旋门今日开盘选房,1.1亿楼王开局秒罄!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0:39
原创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