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央产房与商品房有何不同?可以上市转让吗? - 凤凰网房产石家庄
在二手房市场中,除了一般的商品房外,还有央产房、经济适用房等特殊类型的房子,其特殊性值得购房者留意。近期有置业打算的吴先生,想买一套北京中心城区、配套完善的房子,他把目光主要聚焦在二手房。而在看房过程中,吴先生发现有一类是央产房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jz.ihouse.ifeng.com/news/2022_02_05-55151798_0.shtml

央产房与商品房有何不同?可以上市转让吗?

新京报
2022-02-05 08:54

二手房市场中,除了一般的商品房外,还有央产房、经济适用房等特殊类型的房子,其特殊性值得购房者留意。

近期有置业打算的吴先生,想买一套北京中心城区、配套完善的房子,他把目光主要聚焦在二手房。而在看房过程中,吴先生发现有一类是央产房。他想了解的是,央产房与普通商品房有什么区别,可以上市买卖吗?

解答:

央产房全称为“中央在京单位已购公有住房”,是指职工根据国家政策按房改成本价或标准价购买的中央在京单位建设的安居工程住房和集资合建住房,和商品房的性质完全不同。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所有的央产房都可以上市出售,只有在单位同意并且办理了相关手续的情况下才能上市。

“央产房必须先在单位办理上市交易备案手续,有备案后方可交易。”北京链家专业人士指出,在顺利办理好单位“备案”后,卖方还需要到蓝岛交易大厅办理央产房上市登记手续。

对于上市登记所需准备的材料,北京链家专业人士表示,央产房分为“国管央产房”和“中直央产房”两种,需要准备的材料略有不同。以需要材料较多的中直央产房为例,卖方需要准备产权人和配偶的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结婚证原件及复印件、房屋所有权证原件及复印件、原始购房合同(或买卖协议、买卖契约)原件及复印件、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足额的结余情况告知单原件、单位同意出售证明原件、配偶同意出售证明原件。

而对于购房者来说,购买合规的二手央产房,需要看两个关键材料,一是《在京中央单位已购住房产权变更登记通知单》(已盖章),确认卖家已经办理上市备案审批;二是《物业结清证明》,确定物业供暖等费用都已经跟原单位结清。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根据《中央在北京单位已购公房上市出售管理办法》规定,有一些央产房是绝对不能上市出售的,比如,超标未处理的住房,须经原产权单位按规定超标处理后方可上市出售;按房改政策规定属于不可售住房但已向职工出售的,不得上市出售;此外,涉及国家安全、保密的特殊部门的住房,党政机关、科研部门及大专院校等单位在机关办公、教学、科研区内的住房等,也都不能上市转让。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北京中心城区 宅基地 【责编】 田晓菲(PO35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