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奥园变更受托人 郭氏家族信托背后的财富面纱 - 凤凰网房产石家庄
一则受托人变更公告,隐约揭下了奥园郭氏家族信托的一层面纱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jz.ihouse.ifeng.com/news/2022_08_30-55754504_0.shtml

奥园变更受托人 郭氏家族信托背后的财富面纱

观点网
2022-08-30 07:20

一则受托人变更公告,隐约揭下了奥园郭氏家族信托的一层面纱。

8月26日,中国奥园奥园健康联合宣布,接获来自中国奥园执行董事、主席兼控股股东及奥园健康控股股东郭梓文通知,由于原受托人在新加坡的业务运营进行内部重组,The Golden Jade Trust(家族信托)的委托人(即郭梓文与其配偶江敏儿)近期完成更换受托人。

The Golden Jade Trust的财产授予人为郭梓文及其配偶江敏儿,该家族信托通过Sturgeon Limited间接持有中国奥园及奥园健康的股权。

而受托人则是以信托财产所有权人的身份和名义履行受托人职责,信托的功能和目的依赖受托人的行为得以实现,也就是为全权家族信托The Golden Jade Trust的受益人以信托形式持有权益。

在实操中要将企业股权装入家族信托,由于我国还没有建立股权家族信托的登记制度,一般来说,需要委托人先将资金交付信托公司设立家族信托,并通过该家族信托持有标的公司相应的份额,实现家族信托对股权的持股。

来源:观点指数整理

据公告,原受托人J.Safra Sarasin Trust Company(Singapore)Limited已辞任该家族信托的受托人,First Advisory Trust(Singapore)Limited已获委任为新受托人。

观点新媒体了解到,The Golden Jade Trust原受托人为J.Safra Sarasin(瑞士萨拉兴银行),它是在1841年成立的一家瑞士私人银行,总部位于巴塞尔,目前由巴西萨夫拉集团控股。

J. Safra Sarasin为私人和机构客户提供投资咨询,资产管理和投资基金,还提供进一步的投资,企业融资和财务分析服务。

而First Advisory Group这一家列支敦士登的信托公司成为郭氏家族信托新受托人,这一机构亦是列支敦士登历史悠久的信托服务供应商之一,并在该国处于领先地位。

创建于1954年的 First Advisory Group 既不拥有银行,也不在公司旗下管理资产,这使得客户可以得益于没有任何利益冲突的独立咨询服务。

根据公告,作为将家族信托的资产归属于新受托人安排的一部分,Asia Square Holdings Ltd(作为Sarasin的代名人及受托人,以受托人身份为家族信托的受益人持有中国奥园及奥园健康股权)已将Sturgeon的全部股权转让予Arowana Holdings Limited(First Advisory的代名人),中国奥园及奥园健康的股权架构并无任何其他变化。

在地产圈,利用家族信托代管持股在很多大型上市公司非常普遍,主要是家族信托能实现的“资产保全、专款专用、价值永续”,让财富传承平稳有序。

奥园郭氏信托之外,龙湖吴亚军、融创孙宏斌、SOHO潘石屹以及之前新城王振华等,都早早设立了家族信托。

观点新媒体获悉,基于信托财产独立性,家族信托能实现的核心功能主要包括财富的保护、分配和传承这三个部分。

财富保护方面,家族财富面临的风险多样,如死亡可能带来的遗产分配风险,离婚可能导致的财产分割风险以及债务风险等。而信托财产独立性可以有效隔离、防范以上风险的发生,高净值人士设置婚前财产保护信托后,可以实现婚前财产的隔离和保密,即使发生婚变,家族信托里面的财产也不会被作为夫妻共同财产而被分割。

最为人熟知的便是龙湖吴亚军的家族信托,早在2008年龙湖上市之前,吴亚军就通过家族信托完成了股权分隔。吴蔡通过同一信托公司各自设立了家族信托,并将上市公司股权分别转移其中。所以,吴亚军和蔡奎都不再直接控制公司股权,但通过吴氏家族信托和蔡氏家族信托分别控制。

信托资产的独立性起到防火墙作用,受益于此,可以避免因创始人婚姻破裂而可能引发的股权变动,化解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2013年,吴亚军再正式成立自己的家族办公室——双湖资本(Wu Capital,以吴亚军家族的姓氏命名),这也是中国大陆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企业家资产体系化的家族办公室。

除了财产保护,家族信托还可实现人的保护。通过信托所有权与收益权分离机制,家族信托可实现不善或不能控制财富的家族成员,在无须或无法触碰家族财产的前提下,却能享用家族财富,以实现对需要特别保护的家族成员提供有力保护。

第二个核心功能是财产分配,家族信托作为一种财富分配工具,分配对象、分配方式等的灵活性,让家族信托可以避免遗嘱等工具的不足,实现分配的定纷止争,又可通过财富的合理分配切实发挥财富的正能量。

另外,如果投资人及早设立家族信托,提前精心规划好传承对象、条件、金额等的设定,还能避免复杂的继承程序,实现财产的代际传承、隔代传承。

近几年,家族信托作为家族财富传承工具,实现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后平均每月都有百亿规模家族信托成立。截至2021年末,家族信托存量规模达3494.81亿元,同比增长近30%。

值得关注的是,全球众多富豪更青睐选择在离岸地设立家族信托,作为资产配置避风港和财富传承的工具。

离岸家族信托(委托人以合法拥有的境内外财产(包括资金、不动产和股权等权益性资产)在离岸地(基本为离岸金融中心)设立),一般适用离岸地法律法规的家族信托。

有分析指,离岸地的政治经济环境、法律和税收环境相对于在岸地有某一或诸多的优势,如更加宽松的税收环境、更加灵活的法律规定以及更加注重信息保护等。

而且,离岸家族信托的投资策略主要将资产配置在高信用评级债券,以及跨周期的投资项目,尽可能分散投资风险的同时降低资产净值波动性,实现财富的长期保值。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地产 财富 【责编】 田晓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大悦城:投资物业及相关服务营收、毛利双升
凤凰网房产北京
21:01
市场
天岚5.1真给“利”|128-143㎡珍藏房源,临湖大平层,热势上新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9:19
市场
贝壳2023年度ESG报告,助力居住服务产业升级
凤凰网房产北京
18:59
市场
传上海五批次部分新房过会!天安1号9.2万/㎡、招商时代乐章4.8万/㎡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8:49
原创
上海近期热门新房网签监测:有楼盘开盘5天网签99%!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8:30
原创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