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大锅饭”时代来了?——从社区食堂看新时代社区服务保障体系 - 凤凰网房产石家庄
从“社区食堂”到“新时代社区服务保障体系”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jz.ihouse.ifeng.com/news/2022_11_15-55924154_0.shtml

“大锅饭”时代来了?——从社区食堂看新时代社区服务保障体系

凤凰网房产石家庄站
2022-11-15 09:20

10月,住建部、民政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

在通知中,两部门要求:各市(区)应选取3至5个社区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自2022年10月开始,为期2年。试点社区应规划建设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幼儿园、托儿所、老年服务站、社区卫生服务站、家政服务网点以及小区食堂等。

而在今年6月份,河北省卫健委、省教育厅等六部门也发布了《关于开展营养健康餐厅(食堂)建设工作的通知》,加上前阵子湖北试点一千三百余家供销社的消息“三管齐下”,有些网友坐不住了:“大锅饭”的时代要回来了?

看到最近网络上对此政策有一些抵触情绪,小编倒是觉得,大家大可不必如此“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其实六部门有关建设食堂的联合通知,是依托于10月份通知之下相对比较具体的一项说明,而且其“2022年各市至少要建设50家营养健康餐厅(食堂),到2025年达到每市建设不少于500家,全省不少于5000家”的规划可谓是循序渐进,目标扎实的。单就其试点周期来看,可以看出我们国家政府一贯稳扎稳打的作风和落足长远的打算。

如果真的是“运动式”的搞所谓“大锅饭”,以我们自从2020年疫情以来所体现出的超强组织能力,何必拖到2025呢,几个月恐怕就可以全部落实了。

单说这个“社区食堂”,实际上是一个既“旧”又“新”的概念,被网友诟病的无非就是个“旧”的名头,但是我们要看见在新时代条件下新的内容。现在一些旅游度假的小区,业主食堂已经搞了很多年了,卫生又健康,营养搭配的也比较合理。再看石家庄的住宅市场,目前也有一些新建社区设置了便民食堂。比如位于长安区的半岛名邸,项目设置了第一业主餐厅,为业主提供安全、便利、实惠的用餐服务,还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不仅升级了周围的配套设施,还提高业主生活幸福感。

小编还曾实地探访过一次“半岛多鲜笙活超市”,里面种类丰富,价格比较合理,极大地满足小区内群众的生活便利,为业主提供高品质的生活。

还有位于元氏的众人翡丽湾,项目地处南部产业新区域,附近的生活配套有待完善。项目为了方便业主,通过营造功能齐全、布局合理的公共食堂,让大家便捷舒适的享受用餐服务。

再比如位于新华区的星河御城小区,今年8月份设立了公益餐厅,主要针对小区老年人,价格合适,菜品丰富。还有联强社区、青三社区、众美城等成立的社区食堂,大都是为了服务社区内的老年人,60岁以上的老人还可以享受就餐补贴、送餐上门等服务。

放眼整个石家庄,很多小区都在着手于老年服务,尤其是一些成熟的居民区,社区联合养老机构设立社区食堂,主要面对群体就是老年人。究其根本,食堂的设立不仅是为了方便业主,还为了面对庞大的老年人群体。根据七普数据来看,石家庄市(不含辛集数据)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18.04%,其中65岁以上人口占比12.52%。按照联合国定义标准,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数量占总人口比例超过7%时,意味着整个国家或地区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对于我们这座城市来说,老龄化程度较重,这是我们这个社会要面对的一大难题。

我们城市对养老的重视,不仅体现在食堂方面,还有一些新建社区针对于医疗养老方面提供服务。比如位于正定滹沱河旁的国宅澜悦府,项目以“养心、养性、养寿”为理念,以“医养、康养、乐养”为体系,为小区配置了3000平米省级指导社区医院,二十四小时都有医生值守,还会为小区业主设立健康档案,上门进行医疗服务,最大程度保障业主的健康问题。

还有东原启城的“平安好医生”、与中冶德贤华府、绿城御河上院联袂的“春雨医生”,业主不用开车跑很远去医院了,在社区里就有医疗服务,还可以定期针对不同年龄段进行简单的体检,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贴心的医疗服务,保障业主可以得到及时且专业的治疗。

从此次发布的通知来看,无论是文件原文还是政府的通告,都说明有关政策聚焦在群众关切的“一老一幼”进行建设。说白了,社区建食堂只是政策一角,切忌管中窥豹,而要看到“幼儿园、托儿所、老年服务站、社区卫生服务站”等配套设施和“社区食堂”共同构建的新时代社区服务体系。

任何政策的提出都有其深刻而复杂的大环境基础。无论是疫情反复难测对于经济增长持续的负面影响,还是近年来饱受诟病的医疗、教育等领域市场化改革过程中滋生的种种弊端,对于以保障民生为核心工作的政府都是巨大的挑战。立足宏观视角,建立包含社区食堂在内的新时代社区服务保障体系显然是顺应时势的务实选项。只要可以真正贯彻落实,一方面既能与现行养老保障体系相得益彰,另一方面也能有效缓解被“卷”到精疲力尽的中青年人赡养老幼的负担,对于提高生育率的作用不可估量。

但是,最终极的问题还是那个字:“钱”。“钱”从哪出?不同社区间的服务质量是否有差距呢?如果社区服务均值化,高端住宅区对于平均化的公共服务是否买账呢?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石家庄 【责编】 王佳琪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很惊艳,环沪还能有这样的宝藏项目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1:31
原创
第一太平戴维斯发布2023年《大湾区甲级写字楼指数》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0:38
市场
聚焦楼宇经济,第一太平戴维斯携手珠江城共探城市发展新动能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0:37
市场
套均4000万!上海新天地一楼盘开盘单日收金196亿刷新全国纪录
澎湃新闻
10:01
市场
远洋集团:2023年利息及其他收入8.54亿元
凤凰网房产北京
10:0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