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eng_share_thumbnail
京津冀变局之下 开发商机遇在哪里 ——凤凰网房产石家庄
距离“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首都经济圈”已经7年,这意味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也已经7年。从战略到落地,城市经济发展不均衡、城市间联动不足、环境基础薄弱成为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三大拦路虎,这些因素也影响着企业的“择城观”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jz.ihouse.ifeng.com/chanye/2018_09_21/51641974_0.shtml

京津冀变局之下 开发商机遇在哪里

中国房地产网
2018-09-21 09:27

距离“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首都经济圈”已经7年,这意味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也已经7年。从战略到落地,城市经济发展不均衡、城市间联动不足、环境基础薄弱成为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三大拦路虎,这些因素也影响着企业的“择城观”。

尤其在北京今年3月发布《建设项目规划使用性质正面和负面清单》后,北京空间资源稀缺的背景下,是否要搬离北京,又要迁入哪座城市,怎样的项目具有发展前景又符合政策导向,是开发商面临的选择题。

9月19日,世邦魏理仕发布《京津冀城市群的变局和机遇报告》指出,北京市政府规划和政策的实施导致的供给侧增量受限,在短期内将加剧当前写字楼、居住、投资板块供不应求的局面;长期看来,其他外部市场变量的改变又将通过需求和供给两端的结构性调整,实现动态平衡。

办公理念改变催生“商改办”需求

北京主城区近年商业办公需求量不断上升,空置率一直保持8%以下,而政府对主城区写字楼规模的限制则造成更多的需求外溢。

那么北京主城区的写字楼发展空间在哪里?答案是现有物业的升级改造,而面对需求上升下的租金上涨,租户更加关注办公空间利用率,因此共享办公空间应运而生。

世邦魏理仕华北区董事总经理刘焕丽表示,“租用成本的上升将促使租户更加关注办公空间的利用率,以活动为基础的办公场所策略因而日趋盛行。租户通过重新设计规划自有办公空间,或采用第三方联合办公两种方式实施办公场所策略。而零售商业空间自带配套设施,公共空间和停车位充裕、地铁连通性强,平面大等特点恰好和主城区的办公活动场景需求对应。主城区‘商改办’因而成为北京此轮城市更新的先行者。预计未来,传统零售商业空间将成为可租空间紧缺的传统写字楼的重要补充。”

主城区存量物业转型填补长租公寓缺口

新总规明确了对四环以内商品住宅供应规模的限制,反应到土地市场,即北京市近年对普通商品房土地出让的收紧,以及对“限价竞自持”土地供应的增加,长租公寓因此受到热捧。

世邦魏理仕华北区住宅部主管邓健表示,“新总规明确了对主城区,尤其是四环以内商品住宅供应规模的限制,长租公寓因而成为北京今年热门投资板块。2010年以来,新增供应的稀缺令北京服务式公寓市场空置率一直保持低位,租金稳步上涨。”

据了解,2010年以来北京住宅租金年复合增长率为5%,但是受投资回报率低的影响,长租公寓难以实现规模性发展。因此,存量物业转型是个切口。

邓健认为,“随着高端人才竞争越发激烈,雇主公司为高级员工租赁便捷、舒适的服务式公寓以吸引和保留人才的需求日益强烈。因此优质写字楼集中的商务区周边,海淀、朝阳内高科技企业集中的商务园区周边和顺义区国际学校周边的存量物业将最有条件改造为服务式公寓。”

[责任编辑:赵云雪(PO369)]

项目推荐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